kkchinese.gif (14458 bytes)

地下室防水

        幾乎所有地庫結構在某段時期受到水壓影響,因此混凝土地庫經常有地下水經厚厚的混凝土板瑰,結構接口和因老化而產生的裂縫滲入。雖然設計師會盡量減少結構接口,或在隔膜牆前建造空心牆以求永久隔開滲入的水份,但無可避免的是,水份依然會經一些最弱的地方如地腳接口和地台滲入。base1.jpg (74175 bytes)

       地庫防水通常出現不斷滲水的現象而需先行把水堵截。技巧地運用快乾英泥把漏水位置局限於幾點,並安裝導管泄水以減低周邊水壓;當施工表面乾固後,再用防水英泥或塗上環氧樹脂加強防水效果;最後經導管灌入遇水膨脹劑密封裂縫或蜂窩混凝土。 有時收集漏出的水並排去至沙井也是實際的做法。

       混凝土是多孔物料,若要隔絕水氣滲入,就必需把牆壁和地台作整體的處理以確保不滲漏。現今也有塗上一層水泥性質的物料,以結晶技術堵截混凝土的微細管作用和收縮性裂縫以隔絕水氣。但無論如何,在乾爽的情況下以環氧樹脂灌漿修補裂縫是最適當維修地庫的方法。